normal_4a10ed0e38ce2

書名:圖解版鳥類雜學事典(點書名有連結)

作者:柴田佳秀 /黃郁婷 翻譯

出版:晨星出版

 

猶記得以前國中課文梁實秋先生寫的《我愛鳥》曾有這麼一段:「鳥的身軀都是玲攏飽滿的,細瘦而不乾癟,豐腴而不臃腫,真是減一分則太瘦,增一分則太肥那樣地穠纖合度,跳盪得那樣輕靈  ,腳上像是有彈簧。」用穠纖合度四字描述體態的優美,一語道破了鳥類廣受喜愛的重要原因,而就是這點打動了我,讓我曾經有一段上山下海業餘賞鳥的瘋狂歲月。都說是業餘級的,自然就只具備簡單的賞鳥知識,對台灣的鳥類品種略知一二,對很多「鳥事」還是一問三不知。直到某天午後穿梭在圖書館書架間,興起想多涉獵生物書籍的欲望,又苦於僅讀過基礎生物學,實在不敢越級打怪看一些專有名詞滿天飛的書籍。幾經考慮之下,翻開這本晨星出版的「圖解版鳥類雜學事典」。 

這本書內容淺顯,非常適合入門者閱讀,作者善用多年的賞鳥經驗,再加上透過幽默文筆,經常拿人類跟鳥類習性對比寫照,讓整本書讀起來甚是有趣,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,大概就是錯字部分有點多,但瑕不掩瑜。許多對鳥類行為不解的雜問,舉凡像是為什麼鳥能飛?幸福的青鳥是否存在?都能在書裡獲得解答。更能窺得世界各地不同鳥類的生活趣談,像是生活在非洲的廈鳥會集體築巢於同一棵樹上,形成一個巨型鳥巢,並逐年擴建,直到重量壓垮大樹為止;吸取花蜜卻不幫人家授粉,占了花便宜的盜蜜鳥;生活在南美洲,以樹葉為主食的麝雉;日本街頭上,懂得學習新技能以求生存的烏鴉。尤其寫到鳥類戀愛、結婚及育幼這兩個章節,根本就是「穠纖合度」版的人類社會縮影,看男性們如何載歌載舞、殷勤獻禮、打造豪宅以博取異性〈或同性?〉歡心;結婚後,誰又能真正得到幸福,找到願意一起打拚負責的另一伴,或是遇「鳥」不淑,看伊勾三搭四,獨自含辛茹苦養大孩子;而誰又只能守著空蕩蕩的房子,看佳偶們比翼飛雙,憤而成為「去死去死團」到處搞破壞;而又哪個母親躲在角落細細謀劃,只為了讓自己的孩子過上好日子。在鳥類社會行為上,看到了好多人類的影子,畢竟說到底我們也只是動物的一種,這些雷同值得再三玩味,甚至發人省思。(我都開玩笑的跟閃光說,如果深入研究一番,也許可以出一本「鳥朋友教我的20個人生大道理)讀畢整本書,頓時會有鳥類知識大躍升的感覺,也重新找回賞鳥的熱情,出門在外會不自覺想把目光放到這些小生物上,一邊回想書裡提到的零零總總,好奇牠們現在正在忙些什麼,當然還有一點,我想我以後再也不會祝福新婚夫婦像「鴛鴦」一樣如膠似漆了(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