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不在大,有人則靈

窗不在多,有光則明 

婚後,雖然租的房子沒有很大,光線卻十分充足,讓我得以實現種花種草的願望。從花市帶回幾個盆栽,有不懂的地方就請教種植經驗比我資深的弟弟,逐步建立起窗邊的小花園。一路上跌跌撞撞,剛開始因為澆水不慎,出現了第一位犧牲者;蚯蚓不乖乖待在土裡,跑出來逛大街的小插曲;然後又遇上了讓人頭疼的病蟲害,自製洗衣粉殺蟲劑,解決了部分蟲害,卻仍無法根治紅蜘蛛(真是超級討厭),傷害持續擴大,搞得心情也跟著鬱悶了起來。 

眼看著整個小小花園都要淪陷,終於找到方法制服這些可惡的小惡魔,網路上說的"牛奶水",是真的有顯著的效果,紅蜘蛛數量開始大幅減少,經過幾天的噴灑搶救,疫情總算壓制下來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"以蜘蛛治蜘蛛"的方法,不過這種方法可遇不可求,某日來了一隻小蜘蛛,以薰衣草為家,捕食紅蜘蛛維生,當紅蜘蛛慘遭趕盡殺絕,小蜘蛛沒了食物來源,自然就離開我家,另覓他處去了。但有些植物仍然回天乏術,這種失敗的滋味無疑給我這個新手帶來不小的打擊,卻也增加了不少經驗值,後來我也看開了,因為看了很多人的經驗談,發現"犧牲"在這條修行之路上是難以避免的...... 

昨天又去花市進了些新貨,今天種下從我弟那邊拿來的種子,就開始正式來寫一篇文點個名吧!

目前窗邊小花園的成員,依進駐先後排序有觀賞鳳梨、白烏帽子、金晃、虎紋伽藍菜(?)、甜薰衣草、白紋草、六月雪、黑兔耳、奧勒岡、甜菊、檸檬香蜂草、羽葉薰衣草(種子)、矮金魚草(種子)、高金魚草(種子) 

下面就來稍微聊(碎念)一下植物們的現況跟一點照顧的小心得:

觀賞鳳梨不難養,偶爾曬曬太陽就好,他曾經因為我沒搞清楚窗邊的陽光有多強烈而被曬傷,基本上可耐旱,但還是要多餵他水喝,葉子才不會呈現乾乾、脆脆、捲曲起來的樣子。 

白烏帽子是很普及的多肉基本款,生命力旺盛,不斷地在冒新芽,買來的時候住在一吋盆裡,沒多久就因沉重的新芽被迫彎腰,看他實在很辛苦,趕緊幫他摘下背上的包袱,讓他和孩子們住到新家去。 

DSCN26681  

金晃也是常見的多肉,老老實實地待在一吋盆裡面,沒甚麼特別的動靜,讓人有點搞不清楚他還有沒有在呼吸XD 

虎紋伽藍菜(?)這顆多肉的品種,還不敢輕易斷言,在網路上找了好久,如何分辨江戶紫紫式部的方法眾說紛紜,又有一說虎紋伽藍菜很容易跟他們搞混,所以後來也懶得釐清答案了。入手的時候,似乎已有開過花,摘除兩根長柄後,現在也跟金晃一樣,沒甚麼特別的動靜,未來有待觀察。 

甜薰衣草是繼白烏帽子之後,重要的生力軍,葉片甜甜的香味有助愉悅心情。原本我弟警告說,他在學校研究香草的時候,很少看到薰衣草開花,這盆入手的時候,其中一株就帶有花苞了,原本不敢奢望其他株會跟進,沒想到陸陸續續都有花苞出現,然後,就都開花了(廢話),一朵一朵的開,讓我著實吃了一大顆定心丸!尤其見證他挺過了紅蜘蛛危機(雖然靠了蜘蛛先生的幫忙),就更愛他了!當然最近花也開得差不多,就稍微修剪了一下,剪下來的枝條就插在瓶子裏面繼續欣賞,希望他能繼續健健康康的活下去。

 DSCN26611  

白紋草會入手的原因有些微妙,純粹只是看到某部跟植物有關的奇怪日劇中,主角客廳桌上擺了一盆有點醒目又不搶戲的白紋草,就決定帶一盆回家了,綠"油油"(真的亮亮的)又細長的白邊葉片,總讓人覺得百看不厭啊! 

六月雪是一種灌木植物,有勁的枝幹配上翠綠圓小的葉片,渾身散發著盆景的氣勢,然而盆景對於我這種新手跟懶人來說,真的是一門太高深又麻煩的學問了,沒事應該不會去涉入這塊領域...回到這盆六月雪身上,原本入手的時候是斑葉六月雪,經歷過病蟲害之後,掉不少葉子,幾乎快變成砍掉重練了,重新長出來的新葉,竟然都沒有白邊...,事後跟弟弟討論,弟弟覺得也許是因為日照太過強烈,目前傾向將他移到比較不那麼曬的地方實驗看看。 

黑兔耳、奧勒岡、甜菊跟檸檬香蜂草都是昨日剛進駐的新鮮貨,有鑑於之前的病蟲害經驗,這次學乖了,新來的植物一律先置放在角落隔離觀察中,等過一陣子適應環境以後,再搬到檯面上來,跟其他前輩一起相處,所以這裡就先不多說。

DSCN26591   

羽葉薰衣草、矮金魚草、高金魚草是親愛的弟弟贊助的種子,昨天去花市買了土,今天就趕緊將他們種下去了,期待看到他們從土裡探頭出來的那天~另外,將遺株不知道是不是雜草的小苗,移植到一吋盆裡面,到底長大會變成什麼呢?同樣也令人期待!

DSCN26431  

今天就用這篇當作首篇小花園紀錄文以玆紀念,如有新的發展再來寫文更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