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住在都市叢林,空間侷限,日照有限,愛花草樹木動物的人,誰不羨慕南國可以恣意放養的庭院,曬不完的太陽,但既來之則安之,善用窗邊陽台空間,穩穩妥妥地當一個認分的陽台星人。

        剛開始,總是容易被那些花枝招展形形色色價格又便宜的草花撩得心癢癢,如果不事先做點功課衝動行事,很快就會發現植株不健康,病蟲害纏身,或是花開完就得說再見,我當初就是這樣一個笨蛋新手,天真地相信自己沒園藝天份辣手摧花。

        直到我搬到一個日照多一點的地方,我才發現,並不是我沒天份,而是我不懂,草花多半為「一年生植物」,時限到了,就開花結果,播種子來年後再見,也因為一年生,體虛容易招惹病蟲害,曬太陽時間不足營養不夠就不想開花,草花理應像對待嬌弱女子那樣,捧在手心上細細呵護,讓她像煙火般璀璨過完一生,然後再繼續奉養她的世世代代。

        但是又懶又多愁善感的我,實在不愛這種頻繁的生離死別,於是乎,我將目標轉向市場火熱標榜是「懶人植物」的多肉,說「懶人」,其實倒也不是真的「懶人」,只是不用「勤」澆水,跟其他植物比起來,相對耐旱,絕對不是「我想到再澆」的那種,每種多肉都有自己的時間表跟習慣,有些就是夏天不喝水〈夏眠型〉,有些就是冬天不喝水〈冬眠型〉,有些愛太陽,有些不愛,說到底終究還是植物,應該跟養寵物一樣,先做功課評估自家環境,再決定該不該帶回家,想養就要負責。

        在這段期間,又因為飽受病蟲害困擾,憤而走向「種子流」,用自己的土,用自己的盆,從種子開始種起,不用為了新買回來的植物是否順便帶回病蟲害提心吊膽,同時也能享受從零開始的樂趣,看著種子破土而出的小苗,慢慢開枝展葉,一直到開花結果,得到的成就感前所未有。

        隨著年紀漸增,陽台空間變大,選取植物的關鍵字慢慢變成「多年生」、「觀葉」、「實用」,除了可食用的蔬果、泡茶調味的香草植物,觀葉植物更是開啟了一道通往新世界的大門,光說「綠」就有不同層次,青綠、翠綠、鬱綠、碧綠,植物界賦予我們的更多,白的、黑的、紫的、紅的、黃的,任君挑選,葉形更是千變萬化,有時候不知不覺就盯得入神,久久不能自己。

        幾個年頭下來,也算是累積了不少實戰經驗,甚至一個人在小花園裡還不自覺地對著植物說起話來,離「專業」還有好遠的距離,限於經濟空間環境,沒踏進「高貴」植物圈,也還未有雅致挑戰「盆栽」,對「盆器」也仍未講究,說到底,我就是一個懶惰的業餘陽台星人。

最近才入手的圓葉山烏龜跟奇異油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