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    會開始探索這個關鍵字,要從無聊開始看Youtuber雷探長說起,2020年全球疫情肆虐,出不了國門,只好拿別人去異國冒險的影片過過乾癮。看越南篇的時候,某人被其中一段風格突出的背景音樂給吸引住,我便隨口說要幫他找出這首歌,沒想到這竟是一首柬埔寨老歌,因為收錄在2010年發行的專輯《Dengue Fever presents Electric Cambodia》而再度活躍於音樂世界,我們要找的歌曲就是Dara Chom Chan演唱的〈Give me one kiss〉。

 

        然而,柬埔寨對我來說個陌生的國度,多半因為親中的關係,極少成為台灣關注的焦點,對柬埔寨印象除了著名的觀光景點「吳哥窟」就是惡名昭彰的「紅色高棉大屠殺」。這次意外接觸到柬埔寨音樂,求知慾異常強烈的我,按捺不住好奇心,想知道聽不懂的歌詞內容到底是什麼,於是我從原本看的影片下面留言提及這首音樂是70年代受紅色高棉迫害的歌手所演唱的線索下手,找出當時知名的歌手資料條目,發現Dara Chom Chan小姐是另一位音樂人Voy Ho的前妻,身兼歌手與演員,高棉名字是តារា-ចោមច័ន្ទ。接著再去Youtube找出歌手的經典歌單,歌單上最後一首便是我們要找的ថើបអូនមួយខ្សឺត,不懂高棉文的我借助Google翻譯的能力,用她的名字加上生平的高棉文關鍵字去搜尋,找到一篇新聞講述紅色高棉時期受到迫害的26位音樂人,Dara Chom Chan就在名單上,她是在1976年高沙省(Pursat)省遭紅色高棉(Khmer Rouge)處決。


        就在瘋狂追查Dara Chom Chan身分的同時,紀錄片《Don't Think I've Forgotten: Cambodia's Lost Rock and Roll》預告不斷映入眼簾,影片中過去的高棉形象光鮮亮麗,走在時代尖端,是蒙昧無知的我怎麼樣也想像不出來的樣子,當時的人想必也很難想像,沒多久竟會落得要到人間煉獄走一遭的地步,藉由音樂風格轉變來呈現這段歷史,遠比文字敘述更震撼人心,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,文明的演進從來就不是一條直直向上的直線,有些命運就是你怎麼處心積慮逃避依舊會找上門,當影片最後有「柬埔寨貓王」之稱的Sinn Sisamoth悠悠地用高棉文唱起Don't Think I've Forgotten,我發現自己只能癡癡地望著螢幕無語默默感傷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柬埔寨 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